Abounce

最后的诗句,看完心情超级沉重。
很久没看一部电影是真的有看进去了。
第一次看到想哭是在诗人得知晓萍被人骗堕胎得抑郁症后去看她,按响了门铃之后,晓萍看到他,第一句话是,你胡子好长哦。
好像没有怨他恨他的感觉,好像中间分开的几年都不存在。而像是还在一起,看到他邋遢的胡子随意抱怨一句。
然后是晓萍在诗人说 我们结婚吧 以后 割脉自杀了。
其实会以为,一切都进入正轨了,诗人回来了,找了一份正经工作,他们可以像他离开以前那样继续生活,计划结婚,要孩子。细想也是讽刺,在多年前晓萍想要结婚生子,诗人想要赚钱,离开她独自去了大陆。多年以后他回来了,说我们结婚吧,于是晓萍选择永远离开他。
可能是在他离开以后断掉的轨道已经不再往从前的方向去了。他想连接上多年前的时间点,去做那件他那时候就该做的事,却都已经太迟了。
其实里面两个人都是悲剧。在最初,所谓的千禧年,都是两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。情窦初开,阳光浮动的森林河流,两个人牵手涉过浅滩,在离同学很远的地方悄悄接吻。牵在一起的手,一起走到同学面前都忘记掩饰。明亮的少年的爱情。
在诗人父亲欠下高利贷自杀后,所有事情开始往着另一个方向发展。其实一开始诗人也是个多么硬气的人,无论怎么威逼利诱,都不肯就范。直到被沙子埋到脖子在郊外被困一夜。那是他对整个绝望的人生就范的开始。所以细想他会和托卖房子的女房东偷情也不觉得奇怪了。已经放弃自己了,对自己也没有任何要求和约束。
他最后也想变得更好,也已经来不及。
最后的诗句是,阳光会拥抱我们在风中摇曳的脆弱,而我将拥抱她,如同拥抱一场纯真的梦。
都是在最后才知道,都是梦啊。

评论

热度(1)